‹ 上一主题|下一主题 go 回复: 15 | 浏览: 1844 |倒序浏览 | 字体: tT

Rank: 11Rank: 11

私房钱
1273  
宝宝生日
2011-06-16 
积分
1015 
UID
8150558 
主题
发表于 2012-9-3 15:47 |只看该作者 | 最新帖子 | 查看作者所有帖子 | 发短消息 | 加为好友 | 字体大小: tT
本帖最后由 金小仙的明天 于 2012-9-3 15:48 编辑

生孩子以前做导游,现在想再入职场,看到一篇不错的帖子分享一下,也给和我一样再入职场的妈妈们打打气!一起加油吧!
——————————————————————————————————

本人已婚未育,30岁了!2个月前离职,今天收到offer啦~所以说呢,和我同样的姐妹们不要犯愁,机会还是有的。

虽然薪金比期望值差点,其他方面也有点小遗憾,但对于已婚未婚又大龄的我还算可以吧,泰达开发区某欧美企业,五险一金外还额外给上一份商业保险。提供班车和午餐 ,双休,加班有加班费及加班餐,有带薪年假及带薪病假。有年终奖。暂时知道的是这么多。(有姐妹问我公司名称和工资等,这个就不方便透漏了哈)

其他不废话了,直接说说面试经验。

另外看这里的帖子多了,先说说大家讨论较多的问题。

1五险一金到底重不重要,还有双休的问题。

五险一金,尤其是这一金,很多姐们们讨论来讨论去都是围绕钱本身的问题再说,比如不买房没必要了,没有多少钱什么的,但是我想说的是其实这一金本身不是最重要的,而是通过一金看公司,我找工作时候没有五险一金的直接pass掉,为什么呢?因为据我多年经验看,有一金的不代表是好公司,但是没有五险一金的99%不是什么好公司(另外1%我没见到过,但凡事不说的太绝对嘛),没见过哪家正规公司不给上一金的,而且好点的会再给加一份商业保险。同理,双休也同理,正规公司基本都双休,当然有些忙的要加班,但是都是按照平日晚上加班1.5倍工资,周某加班2倍,法定假日3倍工资计算的。(不过加班费这个不如五险一金那么绝对,我也遇到个别正规企业没有加班费的,但确实是加班比较少,并且在计算工资时候把加班费问题考虑进去了,但这种公司很少)。并且五险一金及加班费也都是按照全额工资算的,好的公司不会按照最低工资来算的。

2经常看到大家讨论要找个市里的工作,开发区太远了之类。

下面我给大家算个账吧,个别离家很近不用公交,甚至做公交车也很近的除外,我之说平均值吧,有人可能10分钟公交,但肯定有要做1小时的,甚至还有需要换车的吧。我且估算大概大家在市里上班平均需要坐半小时公交车吧。比如你8点半上班,你8点到公交车站去坐公交,正好半小时?不可能吧,你要打出提前量,早上高峰可能堵车等因素,你至少要提前10分钟到车站吧,你也不可能踩点到公司,一般到公司也会略早个几分钟吧。平时半小时路程,早晚高峰堵车,雨雪等天气会半个多小时才能到完全有可能吧。所以你所有因素加起来,你花的总时间差不多也得一个小时把。而去开发区的班车呢?很多也就一个小时车程,或者多一点。但是坐班车的好处呢?你不用打提前量,踩点去没问题,甚至有的你迟到了,还能等你两分钟。你坐公交车拥挤,抢座(短程大多抢不到吧),站着,人肉味,新穿的衣服蹭脏了,各种扒手的有木有啊。公交车来晚了,恶劣天气等各种堵车,在车站在公交车里挤着各种着急的有木有啊?为什么急,要迟到啊,还可能被因迟到罚款的啊。但坐班车就不一样了,你这一小时在车上可以吃吃早点,再补一觉,不用抢座,保准有大座。扒手肯定没有了。各种堵车都不担心啊,中午到公司也算不上你迟到啊。另外还有成本问题啊,你坐公交车自己花钱吧,班车免费啊,而且开发区的公司基本都免费提供午餐,而市里的工作好多都自己花钱吃午饭吧?你要不坐公交,自己开车,油钱等各种费用一样不也是成本了嘛?电动车你还要个电钱呢。万一公交车迟到扣钱的话又是额外成本了。

3 再说哪种企业好,有亲说国企好啊,稳定有前途,外企好啊,钱多。

这是完全不一定的,国企好的我觉得基本是垄断型大型国企,而且也不是人人都好,你要不是正式编制,只是个合同工,基本没太多优势,并不稳定,而且很多国企的钱也都不多,是靠年头的。我认识的还有垄断性国企正式编制的员工想跳巢去非国企呢(岗位也不差),我们外人看着多好的工作怎么还走呢。围城原理。而且国企也不是都那么清闲,我也认识在国企里累的要死拿钱又不多的。外企也一样,鱼目混杂的太多了。整体上非国企的好坏我觉得可以大致这么排序,欧美企业好于日韩,日韩强于私企/台企。不过这个不绝对,因为欧美企业中小企业,或者挂羊头卖狗肉的也不少,私企也有还不错的,我只是说个综合的大概比较。但台湾企业我劝亲们轻易别去,主要是太缺少人性化,富士康大家都知道吧,其实他们只不过是众多台企的一个代表罢了。至少我了解到得台企没有一个不被骂的!比如台企开会,我听一个在台企呆了8年的同事这么形容:有时候开会就是狗咬狗一嘴毛,这个会可以从早8点开到下午快下班,与会者就能咬一天,最后保准有一个哭着出来的,这个人不一定有错,就是嘴笨,没咬过人家。。。日韩企业大的还好,而大部分企业都是比较累的,加班多,而且等级制度森严。两者相比的话,整体来说,日企强于韩企一点,因为至少日本人比韩国人有礼貌些。欧美企业虽说强于其他吧,但是挂羊头卖狗肉的不少,比如日韩企,一般说是日韩企基本真的是,但是欧美企业可能只是个外壳,内部就一私企。要么有的可能就是某个海归回来开个公司,而我了解的几个海龟的公司对同胞都比较狠。说了这么多,姐妹们说,到底选什么呢?我想说的是:不要盲目被国企外企等名号忽悠了,要根据实际的待遇福利等各方面情况综合考虑是否真的是一个好的公司。

4再说已婚未育吧,大家都抱怨已婚未育不好找工作吧?

其实我遇到的越小的企业越关注这个,而好点的企业有的都不提,有的问问可能也不会特在意,有的即使在意了,也不会立刻拒绝,还是会看其他方面,如果真是合适的人选,已婚未育只当做是一 项不足吧,有时候还会接受的。而很多小公司不一样了,一听已婚未育完全不会给你机会。



已有 1 人评分私房钱 收起 理由
宝宝属虎 + 100 好帖子,加油!

总评分: 私房钱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Rank: 11Rank: 11

私房钱
1273  
宝宝生日
2011-06-16 
积分
1015 
UID
8150558 
再说几点大家去招聘会及上招聘网站注意的问题:

1一般招聘会上出现类似这种字眼的一概不去:什么百万年薪不是梦啦,激情成就梦想等等很夸张很煽情的条幅。不用说姐妹就知道,一看就忽悠啊,你问问那些人他们谁拿到百万年薪了。另外有的是现场放那种视频音响什么的,看着很有来头似的,其实什么呀,你们看看那些大公司谁做这么夸张的宣传?

2还有走在招聘会里面,会有人问:想找什么样的工作啊,过来看看我们这有没有合适的等等,这种赶紧走人。上赶着的不是买卖,哪有正规公司HR主动跑上去拉人的。

3而且尤其那种不管你什么资历,都让你去面试的,基本没什么好事。好多不管你应聘什么都忽悠你去做销售的,直接走人吧。

4还有就是直接表明工资的(操作工除外),而且写得很明确综合工资多少以上,
但基本上会包括,基本工资+提成+奖金等等了,最后综合工资很高,其实这种基本忽悠,就是让你卖东西,不管卖啥,肯定不好卖的,你能保证的其实就是基本工资那部分,所谓那么高的综合工资不是那么轻易拿得到的。

5上招聘网站上,只写着招聘要求,没写职位介绍的,我都不知道我要干什么,我凭什么投你简历啊。没有哪个正规公司这么不负责任的写招聘信息的。还有就是网络招聘上一般都会留下投简历的邮箱,大家可以看,如果有自己公司邮箱的一般比较正规,而用126等公共邮箱的就差些了。

6还有一点,就是明确标明基本工资+提成的,尤其提成作为主要收入来源的,基本都是销售了,有些企业除外,但我了解的正规外企即使是销售也不是单子一笔一提成的,人家主要收入还是工资来源。当然销售有别其他职位,可能会在年中或年底发奖金的时候根据绩效分钱多一点,而不是严格按照百分比提成。


Rank: 11Rank: 11

私房钱
1273  
宝宝生日
2011-06-16 
积分
1015 
UID
8150558 
面试的英语问题:

进欧美企业做管理职,确实英语基本是必须的敲门砖,在外企英语基本相当于官方语,除了个别不重要岗位除外,比如短期职位,一般文员或前台等,但一般也要个英语基础。一般岗位面试时候都可能会考英语,或者有个英文笔试,甚至全英文面试,个别不考的,以后工作中也会用到,至少很多欧美企业工作语言就是英语,俩中国人发邮件也得用英语,英文不好的话,即使面试进去了,以后也没法工作啊,另外像我这家公司,给你发个劳动合同都是英语的,要是不会,岂不稀里糊涂卖身啦? 所以亲们没事还是多练练英语吧。多一项重要技能还是好的,因为好多非欧美企业,因为工作需要,也不少要求英语的。

简历:

切记繁琐,还弄个求职信什么的,一般HR,尤其好公司的HR每天收到那么多求职信件,哪有时间细看,基本上来直接看要点,但你弄得太繁琐,没等HR看到关键点都看烦了,结果大概一扫而过,你的关键点没表现出来。另外一般针对不同职位投不同简历很重要,比如你之前有过不同工作经验,你要投简历的这份职位你感觉与你哪份工作更相关,你就把哪份工作体现出来。多加笔墨描述,能放在最前面放最前面,另外同样这份工作经验,你看看招聘信息上写这个职位做什么,要求应聘人是什么资格,你也可以根据这些来改动你的简历,使你的经验更符合要求,招聘信息要求的你重点写,当然了,不是让亲作假,只是差不多的工作,不同说法效果就不一样的~

面试现场:

首先面试一定不要迟到,虽然很多时候你到了可能也是等,但准时到是起码的一种礼貌。再说着装,不要求花枝招展吧,但是干净整洁必须的,即使不漂亮,但穿的要大方得体,看着舒服。给人第一印象才会好。然后就是一定要自信,即使心里害怕,也不要外露,人家问问题,不论会与不会,但尽量表达的流畅,顺利,表现的不卑不亢。如果确实不会,可以直言相告,确实这方面没做过,不太了解,不要支支吾吾半天,给人印象反而不好,尽快转到下一话题为好。谈话中你要尽量了解到他们需要什么样地人,他们做什么样的工作,你要尽量把自己往他们要求上说,尽量推断对方更看中什么,你就把什么重点说,突出自己的优势。没用的就少说吧。你要尽量揣测面试者问你的问题都是什么目的,HR都很厉害,可能你感觉只是一句闲谈,但都可能是陷阱,比如随便问你一句,你和之前同事还有联系吗?那么可能他就是在试探你的人际关系如何。还有经常会问你的优缺点性格等,这时候你也要看看这个职位需要什么样性格的人,你尽量说得优点对你的职位有用,比如做销售,你说你性格文静安逸,肯定不行啦!缺点要避重就轻,比如经验不足啦,并且对这份工作无伤害的。问你职业规划,当然你也要往你应聘的职位上靠啦!另外被对方抓到某些痛处,一定要尽力解释,并且解释的令人信服最好。已婚未育的,尽量找到让人信服的理由近期不会要孩子,别直接说不想要,说了等于没说。 但记住了,无论怎么样,都不能慌张,要表现的淡定,不卑不亢,语言保持连贯通畅。另外尽量表现成熟稳重些,对面试也很有利。最后一般问你还有什么想了解的吗?尽量先问问公司情况,职位情况等,最后再不经意的问问工资待遇等,不要上来就问钱什么的,这样给人感觉很不好。



Rank: 17Rank: 17Rank: 17Rank: 17Rank: 17Rank: 17Rank: 17Rank: 17

私房钱
8707  
宝宝生日
null 
积分
8285 
UID
6470752 
马上就要加入已婚未育找工作的行列中了

Rank: 20Rank: 20

私房钱
33050  
宝宝生日
2010-05-08 
积分
28948 
UID
6220923 
楼主,嫩这个公司还要人不?
犇犇妈妈

大 本

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

私房钱
15395  
宝宝生日
2009-11-23 
积分
14334 
UID
2845941 
恭喜亲!找到新的工作!

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

私房钱
4614  
宝宝生日
null 
积分
4139 
UID
6429009 
姐妹们都好争气,这个帖子写的真好,感谢分享。
轩轩

高 三

Rank: 16Rank: 16Rank: 16Rank: 16Rank: 16Rank: 16Rank: 16

私房钱
5901  
宝宝生日
2010-8-13 
积分
5833 
UID
5692649 
我是在崂山里面上班,班车。除了早起之外没觉得什么不好,空气水土样样清新,顶~
波钮

高 三

Rank: 16Rank: 16Rank: 16Rank: 16Rank: 16Rank: 16Rank: 16

私房钱
7121  
宝宝生日
2010-09-15 
积分
7515 
UID
5601128 
总结的真全面,佩服佩服,让我换十个工作也总结不了

七娘

硕 士

Rank: 20Rank: 20

私房钱
30179  
宝宝生日
2011-08-01 
积分
29856 
UID
7589094 
哎,觉得发帖子的人挺厉害的。。。

Rank: 17Rank: 17Rank: 17Rank: 17Rank: 17Rank: 17Rank: 17Rank: 17

私房钱
9401  
宝宝生日
2011-04-08 
积分
9150 
UID
7475688 
我现在已婚已育,想换个工作环境,感觉也不好找,为孩子考虑的条件太多,又想离家近点,又想双休,五险一金,工资待遇稍高点,等等,唉!

点评

我俩爱锐锐  哈哈哈,一样一样  发表于 2012-9-4 14:13

Rank: 17Rank: 17Rank: 17Rank: 17Rank: 17Rank: 17Rank: 17Rank: 17

私房钱
12010  
宝宝生日
2011-09-04 
积分
9093 
UID
6557932 
英语怎么练啊?感觉都还给老师了
锐锐

大 本

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

私房钱
14016  
宝宝生日
2012-01-12 
积分
14186 
UID
6575032 
我现在已婚已育,想换个工作环境,感觉也不好找,为孩子考虑的条件太多,又想离家近点,又想双休,五险一金 ...
哈哈哈,一样一样

Rank: 20Rank: 20

私房钱
24480  
宝宝生日
 
积分
22952 
UID
7628697 
啧啧啧,真佩服亲能写出这么多总结来,可真是学习到了呢!俺也属于已婚未育类的,真真的是不好找工作,现在有通知面试直接就先问这一点了,行再去不行就拉倒了!

Rank: 19Rank: 19Rank: 19Rank: 19Rank: 19Rank: 19Rank: 19Rank: 19Rank: 19Rank: 19

私房钱
17240  
宝宝生日
2008-06-10 
积分
17833 
UID
5239779 
一看这口才 描述的非常调理 就是做导游出身的哈。俺也该练练了。
‹ 上一主题|下一主题
准备抛弃老本行再入职场,给姐妹们打打气,已婚未育又30岁大龄的 ...
快速回复

友情链接: 搜优宝GEO

广东省通信管理局互联网清理整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20217粤ICP备09174648号粤网安备案号:4406043013572公安机关备案号:44010602000096Copyright 2004-2017 盛成科技 All Right Reserved版权所有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 电子营业执照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粤网文[2016]7051-1702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20-85505893/18122325185 举报邮箱:kf@mama.cn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中国互联网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kf@mama.cn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