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时间
- 2小时
- 注册时间
- 2012-8-17
- 私房钱
- 1273
- 阅读权限
- 31
- 积分
- 1015
- 帖子
- 87
- 精华
- 1
- UID
- 8150558
 
- 私房钱
- 1273
- 宝宝生日
- 2011-06-16
- 积分
- 1015
- UID
- 8150558
|
本帖最后由 金小仙的明天 于 2012-9-3 15:48 编辑
生孩子以前做导游,现在想再入职场,看到一篇不错的帖子分享一下,也给和我一样再入职场的妈妈们打打气!一起加油吧!
——————————————————————————————————
本人已婚未育,30岁了!2个月前离职,今天收到offer啦~所以说呢,和我同样的姐妹们不要犯愁,机会还是有的。
虽然薪金比期望值差点,其他方面也有点小遗憾,但对于已婚未婚又大龄的我还算可以吧,泰达开发区某欧美企业,五险一金外还额外给上一份商业保险。提供班车和午餐 ,双休,加班有加班费及加班餐,有带薪年假及带薪病假。有年终奖。暂时知道的是这么多。(有姐妹问我公司名称和工资等,这个就不方便透漏了哈)
其他不废话了,直接说说面试经验。
另外看这里的帖子多了,先说说大家讨论较多的问题。
1五险一金到底重不重要,还有双休的问题。
五险一金,尤其是这一金,很多姐们们讨论来讨论去都是围绕钱本身的问题再说,比如不买房没必要了,没有多少钱什么的,但是我想说的是其实这一金本身不是最重要的,而是通过一金看公司,我找工作时候没有五险一金的直接pass掉,为什么呢?因为据我多年经验看,有一金的不代表是好公司,但是没有五险一金的99%不是什么好公司(另外1%我没见到过,但凡事不说的太绝对嘛),没见过哪家正规公司不给上一金的,而且好点的会再给加一份商业保险。同理,双休也同理,正规公司基本都双休,当然有些忙的要加班,但是都是按照平日晚上加班1.5倍工资,周某加班2倍,法定假日3倍工资计算的。(不过加班费这个不如五险一金那么绝对,我也遇到个别正规企业没有加班费的,但确实是加班比较少,并且在计算工资时候把加班费问题考虑进去了,但这种公司很少)。并且五险一金及加班费也都是按照全额工资算的,好的公司不会按照最低工资来算的。
2经常看到大家讨论要找个市里的工作,开发区太远了之类。
下面我给大家算个账吧,个别离家很近不用公交,甚至做公交车也很近的除外,我之说平均值吧,有人可能10分钟公交,但肯定有要做1小时的,甚至还有需要换车的吧。我且估算大概大家在市里上班平均需要坐半小时公交车吧。比如你8点半上班,你8点到公交车站去坐公交,正好半小时?不可能吧,你要打出提前量,早上高峰可能堵车等因素,你至少要提前10分钟到车站吧,你也不可能踩点到公司,一般到公司也会略早个几分钟吧。平时半小时路程,早晚高峰堵车,雨雪等天气会半个多小时才能到完全有可能吧。所以你所有因素加起来,你花的总时间差不多也得一个小时把。而去开发区的班车呢?很多也就一个小时车程,或者多一点。但是坐班车的好处呢?你不用打提前量,踩点去没问题,甚至有的你迟到了,还能等你两分钟。你坐公交车拥挤,抢座(短程大多抢不到吧),站着,人肉味,新穿的衣服蹭脏了,各种扒手的有木有啊。公交车来晚了,恶劣天气等各种堵车,在车站在公交车里挤着各种着急的有木有啊?为什么急,要迟到啊,还可能被因迟到罚款的啊。但坐班车就不一样了,你这一小时在车上可以吃吃早点,再补一觉,不用抢座,保准有大座。扒手肯定没有了。各种堵车都不担心啊,中午到公司也算不上你迟到啊。另外还有成本问题啊,你坐公交车自己花钱吧,班车免费啊,而且开发区的公司基本都免费提供午餐,而市里的工作好多都自己花钱吃午饭吧?你要不坐公交,自己开车,油钱等各种费用一样不也是成本了嘛?电动车你还要个电钱呢。万一公交车迟到扣钱的话又是额外成本了。
3 再说哪种企业好,有亲说国企好啊,稳定有前途,外企好啊,钱多。
这是完全不一定的,国企好的我觉得基本是垄断型大型国企,而且也不是人人都好,你要不是正式编制,只是个合同工,基本没太多优势,并不稳定,而且很多国企的钱也都不多,是靠年头的。我认识的还有垄断性国企正式编制的员工想跳巢去非国企呢(岗位也不差),我们外人看着多好的工作怎么还走呢。围城原理。而且国企也不是都那么清闲,我也认识在国企里累的要死拿钱又不多的。外企也一样,鱼目混杂的太多了。整体上非国企的好坏我觉得可以大致这么排序,欧美企业好于日韩,日韩强于私企/台企。不过这个不绝对,因为欧美企业中小企业,或者挂羊头卖狗肉的也不少,私企也有还不错的,我只是说个综合的大概比较。但台湾企业我劝亲们轻易别去,主要是太缺少人性化,富士康大家都知道吧,其实他们只不过是众多台企的一个代表罢了。至少我了解到得台企没有一个不被骂的!比如台企开会,我听一个在台企呆了8年的同事这么形容:有时候开会就是狗咬狗一嘴毛,这个会可以从早8点开到下午快下班,与会者就能咬一天,最后保准有一个哭着出来的,这个人不一定有错,就是嘴笨,没咬过人家。。。日韩企业大的还好,而大部分企业都是比较累的,加班多,而且等级制度森严。两者相比的话,整体来说,日企强于韩企一点,因为至少日本人比韩国人有礼貌些。欧美企业虽说强于其他吧,但是挂羊头卖狗肉的不少,比如日韩企,一般说是日韩企基本真的是,但是欧美企业可能只是个外壳,内部就一私企。要么有的可能就是某个海归回来开个公司,而我了解的几个海龟的公司对同胞都比较狠。说了这么多,姐妹们说,到底选什么呢?我想说的是:不要盲目被国企外企等名号忽悠了,要根据实际的待遇福利等各方面情况综合考虑是否真的是一个好的公司。
4再说已婚未育吧,大家都抱怨已婚未育不好找工作吧?
其实我遇到的越小的企业越关注这个,而好点的企业有的都不提,有的问问可能也不会特在意,有的即使在意了,也不会立刻拒绝,还是会看其他方面,如果真是合适的人选,已婚未育只当做是一 项不足吧,有时候还会接受的。而很多小公司不一样了,一听已婚未育完全不会给你机会。
|
-
总评分: 私房钱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